close
老大開始上學了。對於我這個接送的新科家長而言,其實比他更緊張、更害怕。

從上學前一週,就開始不斷放上學的相關照片和影片告訴他。

原因無他,個人從小就是覺得是被學校"關大"的,

最小的時候,被媬姆送小班一直哭,後來沒辦法被帶到台南給阿媽當野孩子,大班才上幼稚園。

因為父母是雙薪,一年級就開始上那種五點才下課的私立小學,校園小的不得了。

國高中唸的也是私校,校園也是小的到不能再小了。

直到大學,才有"出獄"的感覺。我老覺得,上學就是去坐牢,下課就像"出獄"似的。

回顧自己不怎麼愉快的唸書經驗,要告訴他說"上學很好玩",再想想幼教書的告誡(態度要自然),真覺得會被他發現我是口是心非!

自己不斷把所有學校給的資料讀了一次又一次,也把校長的建議背得滾瓜爛熟!好像是林北要上學一樣。

而這小子,明明三歲了,跟他講"上學",好像他完全不知道我在說什麼似的.....

終於,那一天還是來了,我帶著他一起上學,那天校長要我跟他一起參與所有的活動,

所以我又開始做一些打從大學慈幼社後再也沒玩過的遊戲
(其實有一次啦! 是被騙去玩什麼聯誼活動,三十歲的人還唱營火舞,這是個人一直想忘掉的事情....)

英文對他來說是全新的語言,老師做的所有動作他也沒跟,就在一旁看。

根據我那天的觀察,同班的男生們好像對唱遊就是少一條筋,只有玩火車是他們最有興趣的時刻。

至於點心時間,那就是這愛吃鬼的最愛,爸爸躲起來也無所謂!

那天問阿條好玩嗎? 他說"好玩"。那天晚上,我又把早上用手機拍下來的照片提示他,學校真好玩!

第二天,校長要我全程在旁,但是不再一起參與(恩,我喜歡這建議),只要拿一本書在旁邊看就好了。

阿條在講故事時間時因為完全不知道老師在說什麼,跑來找我說"爸爸"外,看來還算可以接受其他活動。

甚至和一個同學玩擊掌遊戲而笑嘻嘻地.

校長悄悄坐到我旁邊,告訴我阿條已經比昨天進步了。

我有點緊張地問她說,那明天呢? 就丟包嗎?

她說,我可以繼續和今天一樣,但如果我一旦決定丟包,跟他說"bye bye"後,就不能再回來,不可以讓他以為我會回頭。

我告訴她,我決定明天不陪他了。

那天,班上有二位同學生日,阿條吃了三種不同的蛋糕,好不好玩? 貪吃的他當然覺得好玩!

第三天,到了學校,我跟老師講好今天要丟包了,很有經驗的她抱著阿條,我跟他說"bye bye,等一下吃玩點心,就來接你回家了"

阿條的嘴角開始下垂,我再說了一次bye bye,他的眼淚開始流了下來,這時,我發現自己的眼眶竟然開始溼了。

為了怕講出來的話會有帶有哽咽,我只好快速地再說句bye就溜走了。

男兒有淚不輕不彈,真沒想到我這麼沒用........

下課去接他,老師說阿條其實只哭了一下,一上課就沒事了,只是在講故事時會一直講"爸爸",看來還是不知道老師在上什麼的東東吧

接下來的一周,阿條生病在家休息,我有點擔心是否又會重回原點。

又到了上課日,我告訴他要上學了,他開始說"不要!",

我說"你在家裡會有人打你罵你,學校都沒有,不是很好嗎?"他似乎覺得有點道理

而且我心想"又不是送你去地獄,如果連這種玩樂的地方都不去,那以後出社會怎麼辦?難不成我要陪你嗎?"

想到這本人實在沒什麼男兒淚了,雖然他哭地更大聲,他爸爸倒是頭也不回地就走啦!

從那天起,早上我告訴他要上學,他再也不會說"不要",到了學校,會揮揮手告訴我"爸爸,bye bye",

下課時,他也沒那麼急著要跟我回家,還想留在那多玩一點,

有一次有個日本小孩跟他說bye bye呢!雖然他沒回什麼話,還是蠻沉默的,但我想孩子們都知道他英文還不懂吧。

給他時間,我想他會跟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ang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