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yadh.jpg

對於依斯蘭教的初次認知,是從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開始的。

那時對於相關的傳統工藝有無比的震撼,讓我在那一區看了好久好久,但也止於當下,之後也沒有再研究下去。

後來去了埃及,除了金字塔很漂亮,女生也很美麗外,剩下的就是被那些一直騙外國人的商家搞地很不爽。也打消以後還要去土耳其觀光的念頭。打心裡認為和回教國家是合不來的。

但是命運就像是在和我開玩笑似的說"不想去回教國家是吧? 嘿嘿嘿...",後來竟然在最大的回教國家印尼待了六年!!

去年回台後,覺得這輩子應該是和回教國家緣份盡了。

不到一年,這個月就因公來到阿聯酋和沙烏地阿拉伯,尤其是沙烏地阿拉伯,那個我在印尼常常看到大家膜拜方向的國度。那個在印尼的虔誠回教徒口中,一生只要有能力,一定要來聖地走一回、那個印尼朋友家司機因為無法定時向麥加膜拜而離職的神聖國度。

我比大多數的印尼人幸運,因公直接來到了利雅德,卻發現這是個極度壓抑的國度,因為石油而起,也因石油價跌而深受其害。外地來的打工仔有的被迫在合約到期前送回自己的國家而淘金夢碎,有的被拖欠工資而一直在雇主門口駐足。女生只要露出一點肉色和臉龐,就會受注目禮和邪惡的口哨聲,比對同時正在台灣發生的25萬人多元成家遊行,簡直是天與地的差別。

但這只是個人的看法,也許這就是阿拉伯人合適的生存之道。就像任何的事情沒有一個是完美的一樣,還是要用包容的心看這世界。我深深敬佩那些義無反顧的打工仔,好命的阿國人一定是上輩子燒好香,換來這輩子的衣食無虞。

無論如何,回頭還是要珍惜自己所有的,畢竟在台灣的我們還是幸運的多。

(上圖是從王國塔俯視的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ang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