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來到一年一度的回教齋戒月 Ramadan。

記得去年第一次在印尼過齋戒月,老婆告訴我,這時候最好不要開車出門。

因為大家沒喝水,沒吃飯,心情非常不好,路上常有人為了爭先恐後最後下車來拚一下的畫面。

也還記得當時的傭人為了齋戒,有天早上吃壞肚子,把廚房正在煮的早餐放一邊就快倒下去了,我還勸他那就破戒一下吧。

然後在開齋後,他還以在這裡才工作不到二個月的資歷就跟我要一個月薪水的bonus!

再回想在埃及時被這些人騙地團團轉,又在亞力山卓看到滿地的內臟,不知是為了什麼儀式

所以我一直對這個回教的齋戒月儀式有點害怕。

直到這次,開始比較認同這樣苦行僧的做法。

從早上四點以後,一直到下午六點,是不可以喝水和吃東西的,中間有多次的導告,

透過這樣的修練,可以淨化心靈,同時是一個可以去感受沒有物質生活的機會。

只是像我這種外人,一定會問一些無聊的問題

"老師也不喝水嗎? 每天上課一直講話耶?"

"學生不喝水嗎? 那上體育課怎麼辦?"

"嬰兒呢? 媽媽呢? 沒吃飯那來的母奶?"........

彷彿這真的很沒人性似的,

有時傭人會問我

"sir, 你信什麼教的"

"恩... 佛教,或道教吧"

"那你為什麼不像你缶父母一樣會唸經拜佛呢?"

"......"

寫到這裡,手也酸了,口也渴了,來倒一杯茶去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ang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