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嶼,對我而言,就是丁字褲的始祖。

不管前陣子流行的T Bone有多麼令人印象深刻、血脈噴張。

可是只要談到丁字褲的發明者,蘭嶼是絕對無法撼動我心中的位置。

今年夏天,我終於有機會來此朝聖這個發源地嘍!

原本幻想在飛機上俯瞰蘭嶼時,會看到T型的蘭嶼。

就好比意大利的地圖像個高跟鞋,讓意大利成為世界的設計中心一樣。

不過事實當然不是這麼進行,如果真是這樣,台灣不就是地瓜輸出大國嗎?

其實,蘭嶼就像是另一個小國家一樣,就像是西藏之於中國。有自己的語言、文化和宗教。

我們很幸運地訂到有本書上寫的女人漁民宿。那是一棟自小立志嫁給原住民的台南姑娘和她先生姆里塔所建的窩。

說真的,初來乍到時,完全沒意識到姆理塔--黑黑小小的身材,很像在外地打工的原住民,因為沒工作暫時回來住似的。

這並不是要看輕他,而是在蘭嶼這裡,要欣賞的是人的個性單純和不矯飾,想從服裝和外表來看是完全無用的。

即便他帶大家去爬天地和夜探蘭嶼時,總會醜話講在先 "既然要給我帶的話,就要仔細聽我講的話,不要大聲喧嚷!"

接下來,就會感受到他的自然知識有多麼廣博,隨手的一種植物到他手裡,就穿插當地的傳說和習俗用法,連學名和生態都是如數家珍

晚上夜探時,手電筒所到之處都是特別的昆蟲和植物。

最好玩的是他對蘭嶼特有貓頭鷹-蘭嶼角鴞的呼喚,一下子看到好幾隻這全球只剩1000隻的保育類鳥類。 黃澄澄的亮眼,就瞪著大家,毫不害怕地和姆里塔對叫!

有時,真的很懷疑他是不是像我大學時玩的大地遊戲,先放好教材在那裡等我們,

因為那晚,幾乎沒有一隻鳥是屁股對著我們,台步真是一流!

偶爾在路上,會看到人們無情破壞的遺跡,談到這些過去,看的出他不由自主地有些許無奈和不平。

高興時,他也會耍耍寶,

當好不容易沿途撿來的一整大袋垃圾被大風吹地不知去向,也只是開開玩笑地先不管它,我想這是因為下次一定還有機會找回來吧。

就在此時,我終於了解為什麼台南姑娘會想在這裡有個家,願意在此產下他們的下一代.....

這裡的人以自己的故鄕為傲,不求強大的經濟進步,不想變成"綠島第二",蘭嶼這名字曾讓她受害-因為想靠蘭花發財的人在此濫採,更加深了當地人保護這塊綠地的決心。

在颱風接近的那天,我在女人漁看了蘭嶼過去的歷史,發現即使在日據時代二次世界期間,日本人也不願意讓蘭嶼變成戰場,所有作戰區域都會避開這地方。

如果再問我對蘭嶼的印象,

我想,除了揮之不去的T bone外,還有對這塊土地的尊敬和下次再來的期待吧。

P.S.
民宿: 姆里塔 海人工作室
www.mulit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ang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