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朋友告訴我西藏行的資訊應該和大家知道分享一下,雖然網路發達,但是西藏一直在進步,一些規定也在變,如果資訊過期,往往會吃虧上當。
因此我就大致把自己所查到的和看到的分成食衣住行育樂來說。希望對有興趣的朋友會有一些幫助。
不過,先以上面的圖讓各位猜一下這是啥..


Well, this is the toilet without door. 對沒去過大陸的人來說,也許不知道目前廁所進化的過程。在一些較遠的地方,可能要有野放的技術吧,不然,就如同圖片中的廁所會讓很多人也會害怕的。像我自己也無論如何就要在酒店完成這項排放工程。女生的話,就帶個雨傘,遮陽野放兩相宜!

食: 有一些餐館其實都不錯,衛生其實也可以相信,這些資料旅遊書都有,別打我,因為我也沒吃幾家嘛!
其實這次要去前,由香港朋友Linda得知日喀則地區有鼠疫(所以行前要用google查一下當地新聞),因此我們在拉薩買了一些食物,感謝高李二位的協助,讓我們在這裡的伙食採購上不用花太多的學習時間而且吃的美味。你說,我在這趟旅行有懂吃的和懂醫的做伴,運氣是不是太好了?
衣: 因為我去的時間是summer,是雨季,所以會有如下的布達拉宮景色,可以和天晴對照一下。這次的穿著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我穿的太像觀光客了,這會吸引較多的乞討! 殺價也比較困難...... 走在路上,就一直會有旅行社的人來推銷。如果想長期在西藏,一些平時的衣服是要有的。

像如下圖這位肥羊穿成這樣,用望遠鏡看著圖中放大的念青唐古拉山的景色而沒有人來推銷是非常困難的。
住: 其實如果要和人湊車而且預算有限的話,住八朗學、吉日等是蠻不錯的,而且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這次我們認識的人都是住這裡,而且會用背包方式來玩的人其實都有一定的自主性。多和這些人聊聊,會發現蠻多人是社會菁英的。像是同行的二位朋友是北大畢業的醫生,同去那木措湖的大姐是藝術指導,在吉日也遇到二位南開大學畢業的高材生。

我這次住的是藏式的旅館,雖然沒有機會遇到背包客,但也因此認識了好心的西藏小妹,也是另一個收獲。

行: 這一回在此受苦不少。
找年長四十歲左右的藏人司機是最好的。像我們珠峰的司機是年輕的藏族就感覺不好,只想一味趕路、也沒有服務的熱心。
另外,最好在出發前能先看過車子,可以確保車型是對的。像我這次的車子是貼4500(這是大家都想坐的車型),但其實根本不是。
直接找車行,可以省不少錢。至於車行的聯絡,我是由backpackers.com.tw上找到的,一位藏族車行經理 旦巴 13308903939,他就很不錯,那木措之行就由他來安排。(下圖即為正宗4500在那木措路途中所拍的英姿!)

關於邊境証和入藏紙,其實不一定需要,台胞証就蠻夠力的。如果真要辦,在台灣請人辦理是很貴,在當地請車行辦就很便宜,前提是確定自己入藏的時間不會遇到假日。
我這次沒有邊境証,入藏紙則是因為買機票時說一定要辦,所以就花了2160元辦,結果在那遇到的台灣大姐,她根本也沒辦!

機票的話,可以先用ctrip.com來訂,到了機場再取票,如果想更省,可以先用ctrip的報價當底,再直接和大陸的旅行社殺價。訂酒店也可以Ctrip為底,再直接打電話給酒店殺價一次。
目前對台灣人而言,有個很麻煩的地方是信用卡無法使用,結果是我要帶著像一本書一樣厚的現金,等到拿到機票,現金的厚度變成小講義時我才比較放心!
另外,手機也很重要,如果能辦一張預付卡門號的話,在和人湊團和聯絡時會比較方便,當地人的手機往往設定成是不能打國際電話和傳簡訊給台灣手機的,這也造成我們在聯絡上的困難。

育: 這邊的景點都很有教育意義,只是到處都要門票,過期的學生証其實有時還是可以試試看。效果出奇地大。像西藏博物館,門票由30變為5元,對一個常在西藏被坑的旅客而言,有報復成功的感覺!
(下圖說明,拉薩的確是陽光之城,常可看見用日光來煮開水的畫面)


樂: 風化場所沒進去,實在不清楚.....
倒是有一天去了酒巴喝酒,發現用青稞做的啤洒真的好喝,像拉薩啤酒和拉薩冰啤就很不錯。不過本人的酒量實在不好,同行的二位山東人就表示,像我這樣子無法大吃大喝的男人在山東會被丈人判出局的,看來我又少了一種選擇機會!

------ 說了那一些沒營沒養的,無非是告訴對想來西藏的人說,其實要來很簡單,只要把機票買下去,幾乎一切就可以搞定了。但是對過慣舒服生活的人而言,這一直是很難成行的一件事,就我所知,台灣的旅行團就經常湊團失敗。
而以我的經驗,要找到有興趣同遊的朋友也是比較難的。
但是每每看著世界各地來的旅客,實在很希望台灣人也能走出海島的限制,勇敢一點地向世界探索,尤其是去開發較落後的地方自助旅行,往往其實是最有趣的。
像我自已在大學時,往往只能環島而沒有出去看看,等到工作有點經濟能力時,才發現原來背包自助行是多有趣的事,才開始後悔大學時為什麼沒有想到這一點,其實是真的蠻可惜的。再加上看看大陸朋友們可以幸運的跑來跑去,如果不把眼界放大,就只能跟著國內的SNG車看著一些無聊的小新聞了.....


(本次圖片均由同行陳同學提供,肥羊由筆者飾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ang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