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有氧氣? 這是個大賣點!!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是老掉牙的話。可是要去西藏就真的要注意。
因為在這次的西藏之旅中,我就眼睜睜地看到去過世界各地的一位大姐被高原反應折磨。

嗯!這樣說好像我很怕死似的,之所以會這樣害怕。是因為曾看過有人的西藏遊記描述是這樣的:

" 當我一下飛機後,感覺渾身無力。好不容易爬到二樓的飯店房間,我直接趴在床上,連走到門邊關門
的力氣也沒有。爸爸後來送了二袋氧氣給我吸,感覺好了一點,但是中餐一想到還要再走到樓下去,
我就決定不下樓了。聽說整團只有一半的人下去吃飯。到了晚上,連一桌的人都不到"

看到這種彷彿在外太空的生活,當然要找好高山症的葯!


在請教了登山高手之後,我在台北火車站附近的上海大葯房買到Diamox,共五天的療程,從上西藏前三天開始,就
要早晚吃二顆。副作用包涵利尿、四肢和面部痲痺。害我那幾天開車都有點不順,訂機位時也特別注意要坐靠走道。
副作用真的不少。

到了拉薩(3600米),果然還是有點氣喘,不過沒有太空人症狀!
不過第三天到那木措湖(4718米),同行的大姐就發生高原反應了。她不但頭暈,而且還會嘔吐,完全無法下車。
看她情況實在嚴重,我們送他到拉薩的人民醫院去看看。
說真的,旅遊書都說西藏醫院都用回收針頭,我實在自己都不敢去看了。所幸同行的高小姐是北大內科博士,她告訴我們
人民醫院是中國對高原反應研究最好的地方。而且,她說如果真不想打針,就說要吸氧氣就可以了。這才給我們一些
信心來看病。

唉!習慣台灣的醫院,真的完全不了解在中國看病的程序。遇到醫生不在辦公室,掛號和繳費的窗口太小也沒有人的情形。
恐怕要一段時間加大吼大叫才能了解真正的流程。幸好有高和李二位高手在,完全掌握所有流程。大姐很順利的完成檢查
: 除了用手指檢查血液含氧量外,還又以眼底檢查來做確認含氧量(但是要爬到三樓的眼科做!)。
最後,醫生開了三小時的氧氣給大姐吸,據說有"空氣進入肺部的感覺"! 就這樣,結束了這段難忘又意外的醫院之旅。

而我呢? 到了西藏還是買了紅景天口服液以備不時之需。沒想到,在定日(4300米)那一晚,我也遇上.....
原來,頭痛是這麼一回事,就是痛到想死! 這讓我想起在南橫嘉明湖爬山時,Flory那晚為什麼想跟男友交待遺囑,還有大姐想
先離開西藏的原因,原來就是這麼難過... 不過,理智告訴我這是克服高原反應的過程。所以我沒有刻意去吃頭痛葯,幸運的是第二天真的好了!

其實高原反應是一定會發生的,會致命的是產生了腦水腫和肺水腫,就跟電影(巔峰極限Vertical Limit)裡面一樣那種會
吐血的那種! 不過,高和李也有帶救命針! 就是電影裡面壞蛋會搶來注射的那種針。 我們真的很幸運,不但高原反應
有保障,沿途感冒時他們還開葯給我們吃...
我們可以貢獻的只是自己的食量,把多的菜吃完.... 嗯,這次的兩岸交流,我方是遜了點
不過,我在想如果開一間"平原酒店",提供多量的氧氣,而且有高原適應課程,也許會是個大賣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ang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